Exchange | 2012 UEFA

這短短半年內,非常幸運的碰上了四年一次的歐洲盃足球賽。
如果不是親眼見證,實在很難想像歐洲人對足球的狂熱程度;
而如果不是親身經歷一遍這樣的瘋狂和熱情,大概也不能說真的很認識歐洲人了。


其實平常我並沒有看足球賽的習慣,大概從小就只是會在世界盃進行的時候當個一日球迷,但是早有耳聞歐洲人對足球的熱愛;
兩年前世界盃在打的時候,怎麼說也是為了看西班牙隊的精彩比賽,幾次熬夜到天亮;
其實還真的滿期待歐冠的!
因為到荷蘭交換,所以雖然我超不喜歡橘色,但球賽開打前也是準備了橘色的衣服、荷蘭國旗的耳環等等準備要當天和大家一起上街共襄盛舉。

然後我覺得最好玩的地方,就是隨著荷蘭隊的比賽慢慢接近,街道的樣貌已經先不停的用各種方式提醒你:嘿!球賽要來了呦!準備好了嗎?
每天總是很期待上街,很期待在路上亂晃,很期待無意間晃近一條小巷子,

因為,
他們為了球賽的用心跟投入實在太超乎想像,到處都可以佈置得橘橘的,還有一些很有巧思的很可愛讓人會心一笑的,還有許多的小朋友就直接在車不多的小空地小街小巷,嘻嘻哈哈的踢著球。


































































因應歐足開打,荷蘭的連鎖日用品賣場C1000都會一直放的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446Q7Ix8c8&feature=trueview-instream


這是我們從附近的一家student bar - Highlander看完荷蘭的第一場球賽回家的路上
那天荷蘭輸了,整個bar裡氣壓低迷,充滿了唉聲嘆氣的人們
酒吧裡也是有人不支持荷蘭隊,然後就會看到兩方人馬隨著比賽劇情高低
擠眉弄眼,有時候相互叫囂一下,看起來卻又不是真的太生氣

幾天之後,大家見面時都還是會沉浸在輸球的情緒裡
但同時又已經為了周末下一場即將開始的比賽開始興奮、開始治裝
這感覺就跟全台灣人一起在看棒球的時候是一樣的吧!

---
六月底的時候
有鑑於荷蘭早就提前出局了
我將心力又再度放回世界盃時支持的西班牙隊

當時成天和朋友在進行:西班牙OR 德國的爭論
因為六月底七月時我們正好旅行到了德國
當時想說要是最後真的是這兩隊決賽相見
我們就能在布蘭登堡廣場前體驗如跨年般的大場面,與全德國人民一起發瘋了

雖然最後義大利淘汰德國晉級
而我們與歐足賽的最後一夜變成僅僅是在一家餐廳裡看著電視螢幕
但身在德國的此時,不管本來是支持西班牙的還是德國
現在全部至砲口指向義大利

西班牙隊最終也以精采表現奪冠
讓我們與隔壁和隔壁的隔壁桌的外國人們一起拍桌加跳起來歡呼!
整間餐廳裡瞬間充滿笑聲,贏球的喜悅之情就這樣把我們大家連在一起


在歐洲看足球,不只看到了他們的瘋狂跟熱情
也看到了他們的民族情操
雖然隔天早上就會發現街上很歐式的狂歡遺跡─散落的酒瓶酒漬以及喧鬧後的暫時性混亂
不過我想人們就是需要這樣偶爾的為了點什麼而著迷而投入而大聲歡呼大聲喊叫

愛國的心情哪兒都一樣,在歐洲大陸看足球的同時
我想起遠方我一樣可愛的家鄉,我愛臺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