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hange | 荷蘭馬斯垂克大學交換心得


2012131日清晨六點,十二個多小時的飛行後,終於降落在阿姆斯特丹機場,我懷著既緊張又躍躍欲試的心情,開始了在荷蘭的交換生活。初來至此的第一天,獨自歷經了非常疲憊又淒慘的一天,萬里大搬遷,但一路上碰到很多好心人幫忙,終於抵達馬斯垂克看到白雪遍地的景象時,激動的在心裡跟自己說:「這就是我接下來要生活半年的城市!我好喜歡!」



 第一天一出車站的景象,早上八點多,天色灰濛濛,第一次看到真的雪!

Why here Why the Netherlands?
其實我從很早就有想要出國交換的念頭,也很早就開始蒐集資料,尋找最適合自己也很想去的地方,最後選擇了荷蘭。因為從小到大都在台北念書,在去交換之前,我從來沒有獨自離開家裡生活過,所以當初想法是:我想去英文能普遍使用的地方,至少發生狀況的時候,自己還比較有能力溝通解決;多數荷蘭人英文都還滿不錯的,大約有95%都能用英文流暢的溝通吧!
除此之外,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和經驗,可以到還不曾踏上過的,地球另一半的世界去看看,而且歐洲大陸上國家很多,族群、文化豐富,悠久的歷史、文化累積一直讓我很憧憬,這或許是我為什麼沒有選擇美加或是紐澳的原因;至於北歐,對我來說好像天氣太冷了點。
Maastricht, what a wonderful city!
Maastricht是一個小而美的城市,這裡很優雅,人們和景色皆然;沒有太多大城市的特徵,車少人稀卻不荒涼,是一種幽靜的熱鬧,像是置身在中古世紀的場景裡。住在這裡非常愉快,街道寬敞,房子都很美麗,人們也很友善,常常出門一趟會感覺好像不論碰到誰,每個人都很是彬彬有禮;而且基本上非常安全,即使晚上外出也不會很可怕。
因為地處三國交界,Maastricht大概是荷蘭裡最不像荷蘭城市的地方,不過卻很有中世紀歐洲城市的味道;搭火車或甚至公車,很快就能抵達比利時或德國,可以體驗一下很方便就跨越國境,感受不同的風俗民情。
週三和週五的早晨一直到下午一兩點,在Markt廣場顧名思義,有像我們的菜市場一樣的市集,很多賣蔬果和魚產的攤販會出來;在這裡買水果跟魚,都會比超市便宜不少而且很新鮮!市場還滿熱鬧的,有朋友甚至說這都快變成Maastricht的特色了!只要有朋友來探訪,一定要帶他們去逛一下市場!另外,現場還會賣現做的荷蘭傳統點心Stroopwafel (荷蘭焦糖煎餅),比一般超市裡賣的大片,而且還是熱的呦!
 三月多某個晴朗的午後,從我家到市區的路上。



  Maas River,我最喜歡停留的地方,優美的河畔風光讓人醉了。

  
  五月中,天氣漸暖,翠綠色的樹綠得太美,這是去圖書館的路上。

Living in the Netherlands
荷蘭的物價偏高,這大概是選擇荷蘭交換最大的缺點,一個月的生活費約750-800。但除了經濟考量,實際生活了半年後,真的覺得這是個很棒的地方,也是非常適合居住的國家。
荷蘭人普遍都很友善也很樂意幫忙,跟有些歐洲人相比,他們算是非常親切的一群。這裡在現在歐洲國家中經濟相對穩定,治安也比較良好,算是相對安全的地方。
荷蘭的建築都不太高,獨棟的小房子居多,所以街容看起來相當整齊,有種小巧精緻的感覺,街道也算很乾淨,整個環境也讓人覺得非常舒適;而且荷蘭畜牧興盛,火車會經過的途中,隨處可見青綠色的草地和牛羊,也讓人感到很心曠神怡。另外,荷蘭地勢低窪,是個與海爭地的國家,因此境內河道遍佈,像是阿姆斯特丹裡就有許多縱橫的水道、船隻,不過這倒替整個城市增添不少浪漫。
氣候方面,荷蘭的天氣基本上還滿宜人的,雖然不時會下雨,但因西歐主要是溫帶大陸型氣候,平時普遍乾燥,所以即使和台灣相同溫度時,感受起來也比較溫暖,秋冬會是比較舒服的乾冷。由於緯度較高,全年的氣溫都不會太炎熱,可是日夜溫差大,且冬季畢竟溫度還是很低,室內多會配有暖氣,因此穿衣上建議以洋蔥式穿法多層堆疊搭配,進出室內外比較方便穿脫只要記得最外面一定要有一件夠保暖的羽絨衣或大衣

Housing
我住在學校Guesthousec-building,住在這裡的幾乎都是國際學生,環境還算不錯,房間基本上滿寬敞的,裡面的設備也都算新。這區有c-building和隔壁的p-building,滿推薦住在這兩間宿舍的,因為這邊是GuesthouseReception所在處,繳房租、問問題等都很方便,要是住在別區的Guesthouse,過來也都要花一些時間;尤其推薦交換到SBE的學生,這裡離SBE校區是最近的,走路大概20分鐘,騎腳踏車的話不到10分鐘就可以到了。
不過住Guesthouse其實比自己在外面租房子還貴,依照房型和設備的不同,平均起來一個月房租便宜點的也要400~450歐左右,好處是比較容易認識其他來自各地的交換生,安全方面也比較有保障。但是在這裡要提醒有打算要住Guesthouse的人,一定要盡早登記!因為他們並不保證一定能提供交換生住宿,要是太晚登記很可能會滿,也可能分配不到想居住的房型,有些價差會很大。

Transportation
荷蘭境內任何交通工具費用都相當昂貴,不論是公車、火車,或像大城市會有MetroTramMaastricht市區裡,除了腳踏車之外,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公車。荷蘭的公車基本上是以里程計費的,不過每趟大概都至少要1點多歐,就算只搭十分鐘也是。荷蘭人很愛騎腳踏車,在人行道和一般汽車或其他大型交通工具行駛的路之間,會有一條漆成淡紅色的窄道是腳踏車專用道,因此腳踏車代步非常方便,而且即使騎在馬路上也比較有保障。不過,Maastricht整個城市的地勢高低不均,像從我宿舍往學校或市區的方向,整體來說是下傾的,所以我自己有時候沒有那麼愛騎腳踏車,因為很順利地從宿舍輕鬆的滑向學校後,回程就會騎得很辛苦。

Studying in Maastricht University (UM)
我是交換到UMSBE (Schoo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所以我在UM的選課都是經濟相關的為主,和資訊類比較無關。UM是一所非常國際化的學校,尤其在SBE更是這樣,有大概40%的學生是交換生;大概也因為如此,這所學校幾乎所有的課都是英文授課,對於交換生來說非常方便,上課不用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UM裡的德國學生超多,甚至比荷蘭學生還要多!真的不誇張。
UM的上課方式很特別,跟我們平常在台灣是截然不同的系統,課程都是以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的方式進行。PBL將每堂課分成lecturetutorial groupLecture的部分,和台灣的上課方式類似,由教授在台上講授課程。Tutorial group,則是把所有選這堂課的學生,分成10~15人為單位的小班,和其他班是分開上課的,每班都由一位tutor在課堂上負責引導討論和評分,主要是在同學之間的討論和提問中進行。每堂課前都一定會有要預習的進度,份量大約是課本一到兩章,或是一至二份paper,課程的loading算是相當繁重;而且基本課前準備都是必要而非optional的,因為若是沒有先讀過內容,上課幾乎很難參與討論。
UM把我們的一個學期分成三個period:前兩個period是一般的課,每個period中,交換生的修課數上限兩堂下限一堂。第三個period是一些skill class,交換學生不強制要修。在這所學校選課很簡單,只要上網登記就好,而且一定會選得到,因為要分tutorial group,所以他們都是學生完成選課登記後才去安排tutor、課堂時間和教室,因此選課結果和課程時間都會很晚才公布,這點對於想要安排旅行來說是比較不方便。
Courses I choose
Macroeconomics
這門課是開在我們的下學期,上學期會開個體經濟,都是他們主修經濟學生year 1的必修課,所以班上交換生的比例比較少。使用的教材(MacroeconomicsAn European Perspective
跟上課的方式和台大開的總體經濟學滿不一樣的,會從一些歐洲國家的角度和經濟狀況出發,我覺得這點還挺值得推薦大家修。每次課前閱讀大多是課本的一至兩章,上課會針對裡面的一些數學模型跟比較重要的概念作討論;除此之外,上課時都會當場看一小段pre-reading,內容會和下一堂課的主題有關,看完後會一起討論出一些問題跟topics,下次一上課會先針對這些問題大家提出一些解答和想法。每堂課有一個session leader,由所有修課同學輪流擔任,有點像會議主席的角色,引導課堂中的討論順利進行,建議輪到當leader的那次一定要特別瞭解所有的上課內容,當同學的討論遇到瓶頸或無人發言時,leader要負責拋磚引玉提出一些內容,讓討論繼續下去。
Auctions and Electronic Markets
這是他們year 23的課,所以有比較多交換生會來修。這堂課的理論基礎應該是賽局,沒有先修過的話會比較辛苦。前幾週會介紹各種拍賣模型(其中的策略選擇和賽局息息相關),後半段的課程,每次上課會有兩到三個同學負責報paperpaper都是課程統一決定的,一人選一篇來報,但所有的paper都是每個人都要看的;選到的paper內容,也就是期末要寫出一篇完整論文的主題。這個部分,我覺得對於我們大學部通常沒寫過論文來說,是滿大的挑戰。除此之外,我覺得這門課最難也最特別的是:每篇paper的主題天差地遠,會接觸到許多完全不熟悉領域的知識和議題,這部分在看paper的時候真的很困難。 
Dutch
所有SBE的交換生,都可以免費修習一期基礎荷蘭文的課,建議用這個program來交換的同學可以好好把握,畢竟這裡語言課跟台灣比起來都挺貴的。課程時間是八週,會有一些網路資源要讀並搭配老師的教學,也會有一些exercise,其中為了要稍微檢驗學習成果,有三次計時的線上小型的test要完成,不過不會太難。我覺得這還不錯,都來到荷蘭交換了,多少學一點他們的語言還滿值得且實用的,而且生活中也會多一些看懂字的樂趣,以及像是學會數字的講法後,可以多少聽懂火車上的廣播訊息(例如臨時要更換停靠月台等)。

Activities, in Europe, in Holland, in daily life
課業之外,半年在荷蘭的交換生活也有許多有趣的活動,很享受課業較不繁重的生活中,每天可以有一些時間,自己好好的煮頓飯;起初什麼都不會,在廚房裡誤打誤撞地摸索,到後來一餐餐進步,漸漸開始還覺得自己煮的東西有點好吃,這大概是最值得期待的小幸福之一了!





除此之外,這裡有一個專門辦活動給交換生的組織─ESN。開學前後兩周,會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和party,讓大家有機會多認識朋友,學期間也不時會舉辦類似的活動。一開始不太習慣,不過後來就發現這就是他們社交的方式,喝喝酒、聊聊天、跳跳舞,不知不覺就會和大家玩在一起了。我最喜歡也最享受的部分,是和外國朋友們一起下廚房,這時侯的文化交流真的很有趣,大家都會很投入、很好奇別人盤子裡的東西到底怎麼變出來的。我們辦過幾次水餃會,教他們包水餃,事實證明,水餃不管走到哪裡都是受歡迎的萬人迷啊! 
從一開始對一切陌生又不著頭緒,到後來慢慢對生活適應、上手,很慶幸能有這麼棒的機會在荷蘭交換,實際居住並認識一個不一樣的國家,也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其實出國後,有很多很棒的地方,卻也有很多和想像不同之處,有些的確不如想像中美好;但我覺得這半年的旅程最可貴正在於它的不完美,出乎意料,才是最精彩的!國外生活也學習面對孤單和獨立,像是一堂探索之旅,更瞭解這個世界,更瞭解自己國家的好,也更加瞭解自己。我很享受在荷蘭的時光,但回來之後,反而更愛國了!感謝台大,感謝養育我的台灣。 





Other practical information
給想去荷蘭交換的人的推薦讀物:
荷蘭不唬爛 (The UnDutchables
很好看很幽默的一本書,一個英國人和一個美國人,以詼諧的口吻真實的寫出他們
認識的荷蘭,好笑又精闢,連荷蘭人看了也無法否認!
介紹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6508
關於行前打包的參考:
Exchange Series---如何準備行李
我自己整理的打包清單,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網誌連結: http://aducking.blogspot.tw/2012/08/exchange-series.html



有其他任何問題都歡迎寄信問我 
My email: aducki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