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hange | 如何準備行李



分享一下我自己在行前打包的心得,我去的是荷蘭馬斯垂克大學,交換期為半年(spring semester, Feb-Jul 2012);我是女生,所以我想我的清單應該是比較適合女生一點xd 不過生活用品之外的東西應該都可以參考看看。


我所有帶過去的東西大約55公斤左右,除了搭飛機有一件隨身行李(和一個背包)、一件大型托運行李外,出發前也先寄了一箱東西去宿舍。
我住在學校Guesthouse,在確定合約之後就有先寄信問能不能先寄東西過去、是否會有人幫忙收,這個部份建議如果之後去Maastricht交換的同學如果想先寄東西,還是再自行確認一遍(因為我退宿時關於同學寄放行裡的規定就已經有些改變了,不保證是一定可以的)。




以下把我如何分配物品到不同行李做個整理:

郵寄箱子(16kg)
我寄過去的部分大多是一些食物和生活用品,寄一些自己比較習慣用的過去,也想說可以省一點在當地購買生活用品的花費;例如像衛生棉,朋友的經驗是在荷蘭買到的跟我們平常用的不太一樣,也覺得不是很好用。

※  我盡量試圖還原當時箱子裡的狀況,但有些東西可能還是因為太久跟也不常用到忘記,那應該就是不夠重要吧:P

食物
湯品(康寶濃湯包、雞湯塊)
我很推薦康寶濃湯,口味多很方便,加水煮沸再加蛋就煞有其事了!可以拿來煮麵、煮湯、煮稀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我封他為懶人三寶之冠!高湯塊我倒是帶去了都沒在用,因為不過也有聽過朋友說常用來煮麵。
維力炸醬
太重要了,請大家放進箱子裡。我住的城市東方超市都可以買的到我們吃習慣種類的麵,配維力炸醬方便又好吃。懶人三寶之一。
肉鬆
很方便而且很有家鄉味,配稀飯太幸福了,也是懶人三寶之一。
味島香鬆
肉鬆拿來配稀飯,這個拿來配白飯剛剛好;真的很懶惰不想煮太多菜的時候,只要弄好白飯配著吃就好了
咖哩塊
必帶品之一,咖哩塊是可以讓自己首先得到煮菜成就感的好幫手!容易上手又好吃,而且放很多蔬菜進去營養又豐盛。
飲品類(茶包、可可)
茶包比較建議如果有喜歡的可以自己帶,超市會有但是我覺得比較多果茶類,品牌也跟台灣會有的不一定一樣。可可我覺得比較差不多,到那邊再買選擇也不少
沖泡式麥片
也挺好用的,時間有點趕的時候我都把它拿來當早餐。

生活用品
衛生棉小包衛生紙、乳液、牙刷牙膏、卸妝棉、卸妝油、洗面乳、分裝液體的罐子、防曬油、除毛刀、洗衣袋腳踏車燈、抹布、針線包。
衛生棉
朋友的經驗是在荷蘭買到的跟我們平常用的不太一樣,也覺得不是很好用;除了這項之外我想其它應該都不是非帶不可,不過如果有習慣用棉條的人就沒差了。
小包衛生紙
這個好像國外沒賣,自己帶著很方便!
旅行用盥洗組
如果出去旅行要搭廉價航空,飛機上液體限制都是100ml以下,不想多付託運行李的費用,就要有小罐裝的才能放隨身行李。
分裝液體的罐子
同上。
防曬油
我記得荷蘭的超市或店裡,賣的都是比較大罐的,選擇也不像屈臣氏那麼多,所以要帶去旅行會比較不方便,不過如果是冬天可能也沒那麼需要吧。
乳液護手霜類
歐洲天氣很乾,跟潮濕的台灣完全不同尤其冬季!剛到皮膚一定會很不習慣,一定要準備乳液!不過在那邊買也都很方便,The Body Shop或歐舒丹都比台灣還便宜,但有特別有習慣的一定要記得自己多帶一點喔!
洗衣袋
我自己覺得方便好用。補充說明一下在馬斯垂克的宿舍洗衣服,是不用逐次再另外投錢的!(本來房租也就夠貴了啦
*腳踏車燈
在荷蘭晚上要騎腳踏車的話,得在腳踏車的前後都裝上車燈,要是被抓到沒裝,是會被罰款的!車燈在台灣買比較便宜。

※ 這一類的東西我幾乎都是想說在台灣買比較便宜所以就帶了,也用的比較習慣。



書籍類
課本
因為台灣在看要選的課時,就有看到之後上課要用的課本,也很幸運的在網上找到電子版,所以我就先拿去影印店印一本四百多台幣。真正到當地再買全新的原文課本都超貴的,50多歐起跳!但是這不是一定會成功的,要剛好有才行,提供大家建議參考看看J
旅遊書
國外一定沒有中文版的摟!如果有許多旅遊計畫的,也可以先把旅遊書準備好,畢竟上課要是忙到沒有時間詳細規畫行程的,旅遊書在手也是一定不會不知所措不會走丟啦!但這就不是說一定必要。



隨身行李(12kg左右)
我在準備隨身行李的邏輯基本上是想說:萬一不幸我的大行李在運送過程中走失或是暫時走失了,我還是要能過個幾天生活,還有一些比較貴重不能掉的東西;所以準備了在小行李箱裡放了一套衣服、牙刷牙膏、旅行用盥洗組、一些文件的影本、筆電、電器們的充電器、轉接頭,還有一些形狀比較奇怪或脆弱不適合壓、撞的東西;另外有一些是放在背包內的:重要的證件護照、也有文件影本、海賊王漫畫一本、藥品手套、口罩、毛帽。
旅行用盥洗組
如果出去旅行要搭廉價航空,飛機上液體限制都是100ml以下,不想多付託運行李的費用,就要有小罐裝的才能放隨身行李。
筆電
航空公司好像都規定上飛機可帶一件隨身行李(登機箱大小),再加上一個手提包或是筆電袋那類的;所以我就把筆電塞進箱子,身上再背一個背包,可以放比較多東西。
電器們的充電器、轉接頭
隨時可以有備無患,沒有電器類真的會超麻煩。


大型拖運行李(27kg)
我買的不是學生機票,所以看這個重量基本上就知道已經超重了xd (歐洲線一般只有20kg)
實在很感謝出發當天碰到的超nice國泰的地勤人員,不過還是要把他提醒我的提醒大家:下次千萬不要這樣啊!通常我們最多通融到23kg,國際航班的規定超過一公斤都是60美元或歐元直接罰的!

洋蔥式穿衣 ]在歐洲的衣著常常都以這種方式為主,可能因為大陸性氣候? 整個歐洲的緯度也滿高的,所以其實就算到了快夏天,常常都日夜溫差很大,一整天可能可以把各種天氣都看過一遍。再加上冬天室內都有暖氣,一層層的洋蔥式穿衣在歐洲穿梭再適合不過!到了室內就可以把大衣外套脫掉了!

文具用品
建議大家可以在台灣先買好自己常用的,國外的種類少也不太一樣,也不會有好寫的0.38,我的立可白剛去的時候壞掉,在當地隨便買了一個結果好難用:’( 後來還是拜託朋友幫我帶來!
保溫瓶
我去的時候是冬天,這可以隨時泡熱飲來喝。
羽絨衣
我帶去了不過沒什麼使用,不過應該是很實用!大家都這麼說xd
*長大衣
我比較常穿這個!其實沒放進行李啦一直穿在身上。因為我的大衣裡面有一層鋪棉,很溫暖,而且夠長我覺得很重要。我自己就算冷天也沒有習慣穿兩層褲子,夠長的大衣可以讓腿溫暖很多。
薄外套
需要!洋蔥式穿衣的精髓大概就是要能有一層一層可以隨著環境變化,好穿脫的衣服吧,所以我覺得外套比薄長袖還重要一點。
雪靴
超級重要!不過要特別注意一定要買底防滑的比較保險,歐洲冬天有時候冷到下雪,積雪未融前,地面的冰都超滑的很危險。一般的靴子裡面沒刷毛的,要是到真的零下的溫度,穿了鞋襪還是會感覺腳快凍僵了。


順便再分享一下當天出發的衣著吧!(主要給冬天出發的同學參考)我出發的日期是2012/1/30台灣時間晚上9點多,抵達時間是隔天荷蘭時間早上6點多;因為是冬天本來台灣就冷,長程的飛機在高空也會冷,所以還是可以多穿點!而且一到荷蘭,溫度變得會更低,不過那裡很乾

有一些太細節的部分沒有一一敘述,如果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留言或e-mail問我,如果我之後不小心再想到什麼可能也會再慢慢補吧!其實當初準備打包的時候參考了系上學姐的網誌,學姐打的實在太詳細太好了: D
所以我盡量打了一些可能在荷蘭比較實用的,或是自己比較有心得的部分,其他可以參考一下她的!已徵求學姐同意以下附上她的網誌連結,還有我的打包行李清單(無敵仔細版)

1.       黃莉婷學姐網誌:(學姐是去瑞典交換!)
2.       行李打包清單:(可以練印出來依自己的需要逐項打勾,這個真的很方便哈哈)
http://dl.dropbox.com/u/13863989/%E5%8F%83%E8%80%83%E8%A1%8C%E6%9D%8E%E6%B8%85%E5%96%AE.docx


祝大家打包的順利J 行李都輕鬆過關愉快踏上異鄉生活之路!
(但通常第一天都是不會太輕鬆了呵呵!)

2 則留言:

  1.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想請問您的行李打包清單還有留著嗎,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想請問您的行李打包清單還有留著嗎,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